腦電波掃描及神經反饋科技

個案分享二 (全面腦效能分析報告及神經反饋培訓):

不喜愛交談、沈醉於漫畫世界、常與老師對抗、動手打父母的年青人 – 左腦活動強、右腦活動弱、左右腦不同步

一名常與老師及父母衝突的年青人,已進行葯物治療及有社工跟進,其父母當然擔心。不幸的是,父親因交通意外撞傷了右腦無法工作,父子在家接觸的時間多了,但爭執亦不斷。兒子不單沒有體諒父親的慘況,還十分憎恨父親,認為父親活該,而最痛苦的莫過於夾在二人中間母親。

為兩人做了全面腦效能掃描及分析後,發現兒子左右腦極不平衡,左腦極強而右腦弱。左腦是向內負責綜合、思考、分析、排優次、原則的;而右腦是向外負責接收及處理外在環境訊息,關注外在整體的感受,以感覺、概貌、外觀為主;故左腦強,右腦弱,他便易固執於自己內在的想法,易先入為主,無法感知對方的感受、察覺不到對方的表情,情況愈嚴重便會沈醉於內在虛幻的世界,而無法理解及與外在真實世界同步,因此他沈迷電漫、對要求他的人偏執、甚至對周圍環境的凌亂視若無睹,這些現象都被母親一一確認。

而最致命的是他左右腦不同步,左右腦最重要是同步協調,如右腦在外接收到別人的意見/說話(包括神情、態度、語氣),即時左腦理解分析,分析後左腦定優次及抉擇,再交回右腦向對方以說話、態度、神情作反應。倘若兩邊腦不同部,就會出現反應前後不一致、在不適當時間作出反應、慢三秒才理解對方意思、心口不一、時常改變主意、語言障礙、溝通及理解出現問題等。

其父親掃描的結果,是右腦的頂葉及頂葉底部受損,導致對時間、空間的感覺變弱,這點他太太亦十分認同,而這腦區受損亦影響鏡像神經細胞的同理心、理解對方感受和動機的能力,再加上右腦及頂葉負責注意力,因此其注意力指數極低,故此父親每次與兒子衝突,多由於注意不到兒子當時的神情態度,是否不滿或投入於其他事情,又或者欠少許便完成,而父母立刻要兒子停止或責備之;又或沒注意到周圍有其他人在場而使兒子尷尬出醜,才導致二人的衝突不斷升級。

他們兩人均已開始做訓練,當然要激活的腦區不全相同,很希望三個月至半年後這個家庭再能夠活出溫馨互愛,使母親安心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