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反饋科技訓練雖然已在美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及韓國等地流行了一段很長時間,唯對於香港人來說仍然是一項十分新鮮的科技,以下會為大家解答一些對此科技的常見問題。

  1. 神經反饋訓練需要持續多少次才會體會到訓練的效果? 而效果可持續多久?

    在第1至第10次訓練期間,大腦會開始對神經反饋訓練「有反應」,並出現初步訓練效果,尤其體現在睡眠質素、情緒、注意力等方面,包括更易冷靜、焦慮減少、警覺性提高等。一般而言,情緒行為轉變會出現在3個月後,6個月後改善會更明顯,而9個月後,行為改善會更見強化及穩定。學生的腦效能也會隨著訓練次數提升,並顯示在每次訓練後的腦電圖上。

    因此,若想得到持久和穩定的效果,建議完成6-9個月的持續訓練,以讓神經細胞有足夠時間學習。

    緊記,神經反饋訓練是一種腦部運動,它需要多長時間才會有明顯效果是因人而異的,但更重要的是訓練者有否進行充足和持續的訓練,若果訓練不能穩定和持續,效果也不會明顯。

    當訓練目標達到時,會建議繼續進行多15至20次訓練,這樣才能鞏固效果。

    對於一些與腦部結構有關的問題,如腦退化、帕金遜等,雖然不能夠在根本上解決或修復原有的功能,但神經反饋訓練有助改善及穩定其症狀,防止其惡化。

  2. 腦效能分析及神經反饋訓練有年齡限制嗎?

    腦效能分析和神經反饋訓練適合大腦已有一定發育的人士,太年幼的小孩由於認知能力尚未發展成熟,除了未必能夠明白指令或進行有效的訓練,腦電波也未穩定,故不建議他們參與分析及訓練。故此5歲半或以上人士是最適合的。 而各個年齡層均有其不同的訓練目的和效果,以下可作參考:

    年齡

    目的
    5.5-7 腦發育, 天才提升
    8-15 提升腦效能及學習能力
    16-20 提升整體的協調性
    21-60 提升表現、防止老化
    60 以上 防止腦退化、記憶力衰退
  3. 每次訓練需要多長時間?訓練如何規劃?

    每次訓練大約需時30-45分鐘,但對於一些初學者及情緒不穩者,可能需先用5-10分鐘來熟悉環境或訓練模式,才能正式進入訓練狀態。

    跟運動的原理一樣,要持續地誰行訓練才能體會到明顯效果,所以一周內要做3次訓練,而每次相隔24至48小時,才能夠將讓神經細胞得到充份的刺激學習並改變。不過若在時間上難於安排,一周兩次的訓練也可以保證有效果,但效果不及每週三次明顯。

    但對於一些特殊的學生,要有準備每週至少需進行3-4次的訓練才可以有明顯的改善。

    每個學生的訓練方案都會經由韓國有關方面親自按每位的情況和需要設定,例如會讓他們進行適當的腦放鬆練習和編制適當的訓練音樂。

  4. 神經反饋訓練會使症狀惡化及有副作用嗎?

    到目前為止,神經反饋訓練沒有出現過使訓練者症狀惡化的案例。神經反饋訓練本身就是一種將大腦各項功能調整到平衡狀態的訓練,換言之,無論訓練是否有效,大腦都是在趨於常態發展而非惡化。

    神經反饋訓練效果大部分都是積極正面的,不過也會有一些小問題,如輕微頭痛、頭暈和疲倦等,但這些均屬正常現象。因為此科技乃刺激大腦神經細胞的發展,增加神經細胞與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繫,在過程中會需要血液運送額外的氧氣和營養,故此血流量增加使大腦的負荷相應增加。

    就如運動一樣,如果初學者運動後,由於肌肉不習慣承受突然增強的運動負荷,在練習後很容易會出現肌肉疼痛酸痛的感覺,這是每種訓練都會經歷的一個正常適應過程,只要有足夠休息,徵狀便會減少。神經反饋訓練的原理也是如此,大腦在訓練後出現輕微的疼痛感覺亦正代表大腦正在強化,稍作休息後,便會回復並可再繼續訓練。

  5. 用藥者適合進行神經反饋訓練嗎?
  6. 用藥者也可以進行神經反饋訓練。

    因為神經反饋本身是非侵入性的大腦訓練,本身並不會與任何藥物產生化學反應,更不會影響藥物作用。

    當大腦接受神經反饋訓練之後,會刺激某些大腦的部分使其活躍起來,從而加速了該部分的血液循環,使其藥效增強。換言之,若訓練持續的話,減少藥物的使用量也能達到同樣的藥用效果。

  7. 如何將神經反饋訓練運用到日常生活中?

    在做神經反饋訓練的過程中,若大腦正出現與訓練模式相乎的腦波,就會聽到“叮叮”聲音的聽覺反饋和電腦螢幕上的視覺反饋,經過一段時間後,這種聲音就如呼吸一樣,不需要刻意地注意它,大腦就能自然調節到該種腦波,有助放鬆或集中。

    再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大腦的其他各項功能如注意力、自控力、靈敏度等也會得到提升,當有需要時,大腦會不經意地把改善效果顯現,而不需要訓練者有意識地調整。

    神經反饋訓練也有所謂“漣漪效應”,它不僅能強化大腦各項功能,還能增強自控及自我調節能力,如行為的改善、情緒的穩定及學習動機和自律性的提升。這就如運動一樣,除了能得到更好的體型,還會使頭腦更加清晰和靈敏,因為運動加速了身體的血液循環,從而使頭腦直接或間接地受益。

    不一樣的是,健身運動需要長期不斷地堅持,而神經反饋訓練只要達到目標效果,就可以不用像之前那麼持續,最多只是偶爾做一些“維護”的訓練便可。